5/29/2007

介紹一本書---你的醫師在想什麼

天下出版社出了一本由Ian Blumer, M.D著的翻譯書,書名就"叫你的醫師在想什麼?",封面提到這是ㄧ本"內科醫師的黑色喜劇",作者本身是位內科醫師,但是這本書以醫師為出發點,藉由幽默又溫暖有時又帶點嘲諷的口吻來詮釋醫病關係,讀起來總會覺得心有戚戚焉。
節錄一些出來和大家分享:「 記得我剛從醫學院畢業、完成住院醫生實習的時候,我以為在今天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病人一定可以理解醫生也需要經常 查閱參考資料。沒錯,大家都了解這點。病人甲知道,我一定要查書才能找出病人乙的問題。病人乙也了解,我要查書才能找出病人甲的問題。但是病人甲通常不願意接受的是,我要查書才能找出病人甲的問題。」
有時候作者也會加入些醫師們該自我反省的論點:「怎麼可能會有一位醫生會有自信到自以為是的地步。這樣的人無疑是很危險的。醫 學比較像藝術,而比較不像科學。即使在 科學裡都少有絕對,更何況在藝術領域, 根本不可能自以為是的。每當我發現病人剛從一位很有自信的醫生那裡轉診來找我時,我總希望那位醫生追根究底的好奇心,至少要和他的自信一樣強,而且最好還能記得懂得自我懷疑。 」
書本來還用了許多選擇題讓讀者選,增加閱讀趣味性,如:高血壓、體重減輕、頭痛、心悸的組合,可能是下列哪項造成的?
1.發現要繳很多稅...2.看了晚間新聞...3.可能罹患一種罕見疾病...4.以上皆是。

讀這本書的過程,有時候讀完了一段又會翻回來重新細細品味,總覺得作者字字句句都寫到醫師的心坎裡去了,如果你的病人喜歡讀書,那或許可以建議他去買來看看...

沒有留言: